武汉大学测绘学院申文斌教授应邀到地星学院访问交流

  • 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 汪秋昱
  • 日期:2023-05-30
  • 1060

  5月26日,应中国科学院大学地星测量团队邀请,武汉大学申文斌教授访问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,并在玉泉路综合楼416会议室做题为《地表浅层法及全球大地水准面模型》的学术讲座。地星学院孙文科教授、于锦海教授、易爽副教授、汪秋昱副教授、唐河、徐焕等及学生1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。

  申文斌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大地水准面确定展开,首先回顾了传统确定大地水准面的方法,如 Stokes方法、Molodensky方法等。随后,重点阐述了由申文斌教授首创的大地水准面确定方法,即地表浅层法,该方法从大地水准面的定义出发,通过寻找满足方程W(P)=W_0的点集而确定大地水准面 (其中W是空间任意点P处的重力位,W_0是大地水准面上的重力位常数),可克服传统方法存在的缺陷。最后展现了基于该方法建立的全球大地水准面模型。

  随着讲座进行中,参会人员就大地水准精度、地下结构、模型数据问题等展开了热烈讨论,现场氛围轻松、活跃,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。

  申文斌,武汉大学杰出珞珈学者,师从国际大地测量知名学者Moritz,2015年海斯卡宁奖获得者,多次主办召集国际性学术讨论会;已发表学术论文论著300余篇,出版专著教材8部;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基金项目20余项,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、国家863项目1项;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、二等奖1项、省部级奖多项。在时频地测学、引力与惯性力的分离、重力场理论、地球自转、地球自由振荡等研究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。

讲座现场

讨论现场